喜报!高平市工商联再获国字号荣誉

黄河新闻网晋城讯 近日,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印发《关于对32个集体和22名同志予以表扬的通报》,其中,高平市工商联被授予“先进集体”荣誉称号。

这是高平市工商联连续四次被评为“全国‘五好’县级工商联”,2022年被全国工商联授予“全国‘五好’标杆县级工商联”之后的第六个“国字号”荣誉。

近年来,高平市工商联紧紧围绕“两个健康”工作主题,坚持“信任、团结、服务、引导、教育”方针,以政治建会、团结立会、服务兴会、改革强会为根本工作抓手,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参谋助手作用,履职尽责、创新作为,为民营企业发展赋能添力,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。

坚持政治建会“总方向”

在维护核心上提站位,持续强化理想信念教育,凝聚政治共识,加强党的建设,旗帜鲜明确保政治方向不变、优良传统不变、优势特点不变。

开展理论宣讲“进企业、进商会、进车间”30次;采取座谈会、交流会、撰心得等形式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常态化学习。组织民营企业家参加省工商联、晋城市委统战部、晋城市工商联及高平市委统战部等组织的各类培训班。指导商(协)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3次。开展“学党史·赠红书·强信念”送书入企活动11次。在公众号开设了“我们充满信心 我们勇向前方”专栏,18位副主席、副会长畅谈学习《意见》感悟。

打造团结立会“新格局”

在凝心聚力上当示范,积极弘扬企业家精神、壮大企业家队伍、激发企业家情怀,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、有担当的民营经济代表人士队伍。

推进“万企兴万村”高平行动。继续引导135家执常委企业、8个商协会与33个行政村开展企村共建,4个产业振兴项目被市工商联认定为晋城市“万企兴万村”行动实验项目,1个项目被认定为2023年“万企兴万村”山西行动典型项目。

深化互学互促。组织所属商(协)会赴四川省遂宁市船山区、大英县等地开展学习交流;与泽州县工商联、沁水县工商联等兄弟工商联开展互学互促交流活动;与外埠商会民企代表召开了“共叙乡情乡谊 共话家乡发展”座谈会。

构建亲清政商关系。积极培树清廉民企建设示范点,创新打造以协会为轴心、辐射会员企业“清廉大链条”;以高平市两办名义印发了《关于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实施办法》,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。

创新服务兴会“实举措”

在助力发展上显作为,发挥“联”的职能,做好“引”的文章,体现“助”的作为,当好企业“娘家人”和政府的参谋助手。

深化入企服务。持续开展“送政策 解企忧 优环境”调研活动,编撰发放中央、省、晋城市及高平市相关惠企政策汇编350余册,帮助协调解决民企实际困难50余个。

实施“唤醒”行动。针对如何帮助生产经营处于困境的企业活起来、活下去,实施了专项“唤醒”行动,召开7场座谈会,深入企业走访调研,摸清了符合“唤醒”标准企业40家,制定“一企一案”实施方案。

畅通沟通渠道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“民企诉求”窗口,安排专人收集民企合理诉求;在本地民营企业之间搭建起“民营企业开放日”活动平台,加强企业之间的信息交流和资源对接。

创新金融助企。助力“五彩农业”,创新推出了“活体贷”“黄梨贷”“红薯贷”等金融产品,为112家市场主体提供贷款1.2亿元。

加强法治保障。与高平市人民法院合力建设“共享法庭”,联合出台《关于建立健全协同联动机制 护航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》;与市司法局、市法学会合力推进“万所联万会”工作;加强与市检察院协作,推进涉案企业合规工作。

助力优化人文环境。与高平市融媒体中心开辟民企风采栏目,现已播出29期;充分利用“同心高平”抖音号,开设了“企业家面对面”“天南地北”高平人栏目;择优向上推介民营企业,山西海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、山西鑫盛激光技术发展有限公司、山西万家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获“2023山西民营瞪羚企业”荣誉称号。

提升改革强会“硬品质”

在明责提能上争一流,加强班子建设、基层组织建设、综合素能建设,持续增强工商联的凝聚力、影响力和执行力,促进新时代工商联事业可持续发展。

注重班子建设。出台落实了《高平市工商联(总商会)第五届企业家副主席(副会长)、常委和执委工作制度》《高平市工商联(总商会)关于第五届企业家副主席(副会长)、常委和执委考核考评办法》,举办了新任执常委“提升现代化履职能力”专题培训班。

注重商会建设。温州商会、餐饮协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;成立了高平市汽车行业协会;青企协举行了“同心同行·共创未来”三周年庆典,连续三次承办了2023“戎耀故里 筑梦长平”等主题的创新创业大赛;建材协会召开了第二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,成立了工会。

注重综合素质提升。重点结合政策法规、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,坚持每周定期组织学习研讨、专题交流;组织机关人员参加了省、晋城市及高平市各类培训30余次,现代化工作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。(高平市工商联)

[编辑:彭欣]
  •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
  •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微信
  • 黄河新闻网晋城频道头条号
本网站由黄河新闻网版权所有      晋ICP备2021002877号
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:晋B2-20060016
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0407189
广告经营许可注册:1401001304387